uedbet体育

图片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未来10天我省多降水天气过程 ? 降水明显偏多且伴有强对流

来源:uedbet体育气象台      时间: 2024-04-10 15:10:14 打印本页


摘要:327日以来,我省出现了4次强对流、暴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水197毫米,53个县(市、区)出现10级及以上大风,39个县(市、区)出现冰雹。预计,未来10我省仍多降水天气过程,可分别出现在1112日、1314日、1619。期间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局部地区有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雨量全省50100毫米,部分地区可达120150毫米,局部可达200毫米以上。

未来10我省多降水和对流天气过程叠加前期降水效应,可导致灾风险,相关部门做好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及其诱发的次生灾害防御,并同步加强旅游、交通安全和春耕春播等农业生产管理。

一、天气实况

327日以来,我省出现了4次强对流、暴雨天气过程(27日晚、30日晚31日、413日、47日),并具有极端性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等特点。

暴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32748日,全省平均降水19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倍,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多位。期间共64县(市、区)589站降雨超过250毫米,点最大降雨为定南县鹅公木杨站464毫米,1小时雨强以永丰县中村夫坑站73毫米为最大。

大风极端性强,发生范围创历史。327日晚、30日晚~31日、413日,我省分别出现了区域性雷暴大风天气过程。327204720时,全省有90个县(市、区)的689个测站出现8级及以上大风,53个县(市、区)的125个测站出现10级及以上大风。其中以南昌县塘南镇红星站12级(35.3/秒)为最大。全南、定南、寻乌、安远、龙南、信丰、会昌等39个县(市、区)出现冰雹,最大冰雹直径3厘米左右(分宜)。

二、天气预报

11日:赣北、赣中阴天有中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赣南多云。

12日:赣中和赣南北部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全省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13日:赣北和赣中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14日:雨带南压,赣中和赣南北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

15日:赣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赣北、赣中阴天到多云。

1619日:雨带在我省维持,南北摆动。其中,1617赣中、赣南阴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1819日雨带北抬、降水加强,赣北、赣中部分地区有暴雨。

20日:赣中、赣南维持阴雨天气;赣北阴天。

三、关注与建议

1. 加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防御。未来10天我省降水偏多,加上前期降水累计雨量大,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增大,各地、各有关部门需加强山塘水库、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和巡查,做好防御工作。

2. 加强户外活动和旅游、交通安全管理。未来10天我省大部地区雨日较多,需防范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公众外出遇到雷雨天气时,应尽量不在户外或野外逗留,并做好雷电防护工作。相关部门需重点加强对流性天气对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安全管理。

3. 防范持续降水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未来10天农田渍涝灾害风险高,需及时清理农田沟渠,确保田间排水畅通,防渍涝影响油菜、蔬菜等作物长势。阴雨天气可能影响春播进度,早稻种植区可避开强降雨时段适时移栽或直播,以不误农时。油菜、柑橘等种植区利用4小时以上无雨时段做好油菜菌核病、蚜虫、柑橘黄龙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