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图片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3月27日至4月3日我省将连续出现3次暴雨天气过程 预计局地最大累计降雨量可达180毫米

来源:uedbet体育气象台      时间: 2024-03-26 15:30:17 打印本页



摘要:目前大气环流已发生明显调整,预计我省可在27日左右进入雨季,且未来8天有三次降水过程(27~28日、30~31日、41~3日),部分地区有暴雨。累计雨量赣北赣中为80~130毫米,局部可达180毫米以上;赣南为50~90毫米,局部可达120毫米以上。44日以后,江南、华南仍多降水天气。

未来我省多降水天气过程,累计雨量大、降水日数多、对流性强,各地和有关部门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接收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做好暴雨、雷电、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防御工作,同时加强旅游交通安全管理,并同步防范降水对春耕春播的不利影响。

一、天气实况

323~25日我省出现了明显雷雨天气。全省落雷次数累计近6000次,全省平均雨量11.2毫米,点最大降雨为武宁县大洞站(97.7毫米)。6县(市、区)的8个测站出现1小时30毫米及以上短时强降雨,1小时雨强以大余县吉村站42.7毫米为最大。

降雨对流性强。23日柴桑区、彭泽、湖口和庐山等地出现了8~9级阵风,修水、铜鼓局部乡镇出现了冰雹。25日出现了今年首场区域性强对流天气,35个县(市、区)出现了8~10级阵风,乐安、瑞金局部乡镇出现了冰雹。

气温下降明显。2608时较2508时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了6~10℃,局部下降了12℃

二、天气预报

27日白天:赣北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赣中赣南多云到晴。

27日晚上到28日:赣北赣中阴有中到大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暴雨;赣南阴转中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29日:赣北晴天到多云;赣中赣南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晚上转阵雨。

30~31日:赣中赣南阴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赣北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41~3日:全省有一次对流性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三、关注与建议

1.加强户外活动和旅游交通等安全管理。未来雨水较多,相关部门需重点加强局地强降水、对流性天气对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安全风险管理。外出踏青赏花的公众遇到雷雨天气时,应尽量不在户外或野外逗留,并做好雷电防护工作。

2.加强暴雨及诱发的次生灾害防御。未来我省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增大,各地、各有关部门需加强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和巡查,做好防御工作。

3.防范农田渍涝和降水对春耕春播的不利影响。当前土壤湿度偏高,受降水影响,油菜、蔬菜等种植区有渍涝风险,需加强排水,并抓住4小时及以上无雨时段加强油菜菌核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治。降水可能影响春播进度,宜利用降水间歇期及时播种育秧,并加强早稻育秧棚膜管理。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