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图片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2月底前仍维持阴雨湿冷 3月3~4日雨水间歇春光明媚 5日起开始防范强对流天气

来源:uedbet体育气象台      时间: 2024-02-26 15:03:57 打印本页


摘要:预计,28日晚上~31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全省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赣北、赣中局部地区有暴雨,湿冷天气将持续到2月底。33~4日气温明显回升。5日前后,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全省又有一次较明显雷雨、降温、大风天气过程,局地可伴有强对流天气。未来十天累计雨量,赣北、赣中为40~60毫米,局部可达100毫米以上;赣南为20~40毫米。

各地应继续加强防范低温阴雨、道路湿滑、暴雨、对流天气对春运交通运输、居民健康和农业生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并同步注意防范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一、天气实况

受地面寒潮和高空西南气流共同影响,19日晚以来,我省出现了强降温、大风天气。其中赣北赣中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强对流、雨夹雪、冻雨天气。

对流性天气明显。2008~2608时,全省共监测到闪电次数1.6万余次;21日上栗、遂川、井冈山等地部分乡镇出现冰雹;34个测站出现1小时30毫米及以上短时强降雨,1小时雨强以湖口县舜德站51.2毫米为最大;有97县(市、区)的883个测站出现6级及以上大风,39个县(市、区)的80个测站出现8级及以上阵风。

赣北累计降水较大。208时~268时,全省平均降水50毫米。设区市平均雨量景德镇市130毫米最大,上饶市110毫米次之;县(市、区)平均降水乐平市159毫米最大,德兴市143毫米次之。

部分地区出现冻雨、雨夹雪。22~26日,赣北、赣中有鄱阳、萍乡、浮梁等18个县(市、区)的部分乡镇出现冻雨,积冰厚度以庐山风景区7.6毫米为最大,九江市柴桑区5.1毫米次之;有22个县(市、区)出现雨夹雪或雪,九江市7个县(市、区)出现积雪,积雪深度以庐山风景区5厘米为最大,柴桑区4厘米次之。

降温幅度大。全省25日平均气温较19日普降16~20℃,局部降温22℃以上。过程最低气温赣北赣中大部地区降至零下1℃1℃,赣南降至1~3℃,以庐山风景区降至零下8.6℃为最低。

二、天气预报

26日:全省小雨转阴天。

27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其中赣北夜间阴天转小雨。

2829日:全省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赣北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赣中阴天有小到中雨;赣南阴转小雨。过程降温全省为2~5℃

31日:全省自北向南雨停转阴天多云。

23日:全省晴天到多云,气温明显回升。3日晚上赣北部分地区转小雨。

4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有较明显雷雨、降温、大风天气过程,局部地区伴有强对流天气。

6日:全省多云间阴天。

三、关注与建议

一是继续做好春运交通运输、旅游等安全管理。需防范持续阴雨、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强对流等高影响天气对春运交通运输、旅游安全等的不利影响。

二是继续做好能源保供工作。2月底前,我省仍维持低温湿冷天气,需继续做好能源物资保障等工作,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三是继续加强地质灾害防御。前期持续降雨,局地特别是赣北累计雨量较大,已使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未来十天赣北局部地区累计雨量仍较大,地质灾害易发区需做好隐患排查和地灾防御工作。

四是继续加强防范农田湿渍害和低温冻害,并做好春耕备播工作。近期油菜、露地蔬菜等农田湿渍害和低温冻害风险高,应加强清沟排水并采取有效防冻措施。早稻种植区应利用降水进行春耕蓄水,及时耕沤秧田,做好春播准备。



气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