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图片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大江访谈|专访uedbet体育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傅敏宁:气候行动最前线 我们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来源:大江网      时间: 2024-03-22 17:57:30 打印本页


观看视频?请点击图片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李钦、记者蔡宸昆报道:“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业、水利、交通、市政、物流商贸等各行各业与气象的关联度越来越高,能源供水供电等生命线工程受气象灾害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是气象工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计民生的鲜明体现,在有限的气象资源、情报的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分析研判,获得最佳的服务效益,也是气象灾害防御指挥的艺术。万物生长靠太阳,各种人类活动都是在大气层介质中开展的,可以说是世间万物都需要气象赋能,‘避灾’解民忧,‘趋利’润民心。”uedbet体育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傅敏宁在接受大江网专访时说。

我们每个人都在气候变化行动的最前线

今年的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气候行动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但对所有人而言,它都是不可或缺,且刻不容缓的,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我们每个人都在气候变化行动的最前线,这是对每个人的呼唤,我们必须朝着同一个方向协力前行。

数据显示,2023年,人们熬过了有记录以来地球上最热的一年,不仅如此,近年来,“史无前例”“创纪录”这样的词汇形容气候变化渐成常态,气候变化也成为2023年全球最受瞩目的关键词之一。

傅敏宁介绍,在已经过去的一年中,全球极端天气事件高发频发,气候危机的严峻性与日俱增。在南美洲,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马孙雨林,遭遇了百年罕见的干旱;加拿大面临着有记录以来最长野火季;北极地区经历了自1900年有记录以来最暖夏季;台风“杜苏芮”北上,引发我国京津冀地区罕见暴雨洪涝灾害;河南、湖北、湖南等地经历了极其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在江西,连续3个月,鄱阳湖维持着异常干旱的状态……2023年成为有记录以来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全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升温,正在逼近平均温升1.5摄氏度这一临界点。

他强调,目前,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强增多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已经对生态系统、人类社会造成了广泛而普遍的影响,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挑战是全球的、长远的,现有科学认识已进一步意识到气候危机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气候危机已经不存在“安全区”,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江西:着力构建新时代八条气象新跑道

应对气候变化重在行动。傅敏宁说,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强气象服务”。江西气象部门将持续围绕“国之大者”,聚焦“民之关切”,牢固树立“大服务观”,立足特色,围绕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主动赋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新时代八条气象新跑道,以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实际行动,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的谱写上展现气象担当、气象作为和气象贡献。

一是健全“631”气象灾害预警应急联动机制。通过天气预警机在乡镇终端的建设,健全完善点对点靶向精准预警临灾叫应机制,打通气象灾害防御“最后一米”。

二是不断完善航空气象服务体系建设。以提升东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飞机作业能力为抓手,以引领全国通航气象服务标准规范建设为牵引,继续建立健全“六有”航空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全力做好江西低空经济区开放试点气象服务。

三是强化生态环境污染协同治理联合技术攻关。发挥协同治理单位作用,加强在卫星遥感生态监测、雾霾大气光化学转化机理、雷达监测候鸟迁徙应用、人工影响天气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的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不断巩固气象部门在服务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方面的作用。

四是实现国防动员气象资源整合共享。充分发挥气象是国防力量重要组成的优势,积极融入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框架体系,牵头整合全省气象基础设施资源,推进气象大数据共享。

五是构建奇象风云文旅康养直播电商大平台。通过电视天气预报主持人业务转型,依托气象优势发展新媒体直播电商业务,实现网红景区根据天气预报进行分流引流,促进各地文旅康养服务业态发展。六是做好气象赋能农业提质增效文章。选择一批优质农产品做好气候品质认证,在特色农业气象中心推出优质米、茶叶、柑橘等“气象出品”;推广水稻早播增产气象适用技术。

七是推进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中国气象局批准的抚州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为契机,依托与重庆联合“气候生态价值实现国家青年团队”力量,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试点开展天然氧吧气象公园建设。

八是加快推进新能源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新能源建设需求,强化与国家电网、中电投、国能、华能、中石油、中石化等重点央企的合作,为各类能源运行调峰和管线保畅通气象灾害防御提供科技支撑。

携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人民美好生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气象的关联性和敏感性也越来越高,气象的“一日不可或缺性”进一步凸显。应对气候变化重在行动,也体现在人人有责上。

傅敏宁说,一直以来,气象部门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发挥气象“一把盐”的调味作用,更发挥气象“一把稀土”的提高品质作用,为江西防灾减灾、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保安全保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傅敏宁介绍,作为加强气候变化教育、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的重要途径,气象部门每年都会在世界气象日举办科普活动。今年,我们围绕世界气象日主题作专题报告,推介2024年首届“中国·云雾”学术研讨会,宣介uedbet体育气候行动服务旅游生态康养等有关情况,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也会举办形式多样的世界气象日“线上+线下”科普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双向互动,一方面邀请公众参观气象台站、观测站(场)、科普展厅,体验通过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展示的气象科技成果,另一方面推进uedbet体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提升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气象防灾避险能力。

“希望通过这些科普活动,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气象,了解气候变化,引导公众知险避险。观天为民,追求卓越,高标大气,福润赣鄱,是我们新时代江西气象精神,我们希望和广大社会公众一起携手努力,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傅敏宁说。


uedbet体育
关闭